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国重出征第十八届“青春杯”,斩获季军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初夏到来,新一届“青春杯”战火重燃。计算所篮球爱好者早已摩拳擦掌,期待这一篮球盛事拉开帷幕。

本届篮球赛参赛球队共11支,4、4、3分为A、B、C三个小组。各组打循环积分赛,每组第一晋级,A、B组第二名进行加赛,胜者晋级。最终4支球队再进行循环积分赛,按积分决定冠亚季军。

今年对于国重篮球人来说是不同的一年,兵强马壮的我们不再需要联队,近年来首次独自出征”青春杯“。后卫线由梁胜文,陈暾,王坤,赵巍岳组成,锋线由赵家程,夏春伟,李昊峰,肖佳伟,任翼飞张阳煜负责。



训练

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除了其中少数队员相互比较熟悉,整个队伍的默契需要培养,战术需要磨合。由于时间紧迫,赛前我们进行了两次训练。第一次队员见面,相互熟悉打法;第二次确定首发队员以及站位,并且高心率投篮强化训练。赵家程老师有七届“青春杯“的参赛经验,在他的指导下,球队的基本战术尤其是防守阵型得以确定。全队的投手也在高心率投篮训练中得到了提升,加强了比赛时投篮的稳定性。

小组赛

经过抽签,我们分在了A组,同组的还有泛在、前瞻+智能处理器联队以及专项。对手实力强劲,团队实战磨合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以赛代练,在攻防两端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打法。

第一个对手是泛在队。泛在队内线实力雄厚,篮板能力强,是小组里我们相对熟悉的对手。我们尽遣内线高度,力图保护好后场篮板并通过快攻取分。但是对手同样熟悉我们,从比赛开始,泛在对我们的主要进攻点赵老师进行了凶狠的包夹,导致我们在进攻端频频受挫。虽然通过两记三分球,我们在上半场咬住了比分,但快攻始终没能打开,比分也在下半场被逐渐拉开。24:34,首场比赛告负。



第二个对手是前瞻和智能处理器联队。本场比赛全队磨合凸显成效,在强硬的防守以及有效的后场篮板球保护下,我们的后卫陈暾、王坤和梁胜文屡次打成快攻,比分也很快被拉开。最后时段我们也开始有针对性的练习阵地进攻,期间被对手追上了一些分数,最终44:21大胜。

小组赛最后一场事关出线名额,国重对战专项。两支一胜一负的队伍,胜者将成为小组第二,并获得和B组第二加赛的机会。本场比赛对方有明显的进攻强点,赵老师祭出一盯四联的战术,针对性防守对方强点。战术大获成功,后卫线以及整体防守的高压强度下,对手进攻节奏混乱,分数也很快被拉开。终场哨响,国重40:25取胜。


经过三场小组赛的磨练,与团队配合共同提升的还有大家的信心。各位队员逐渐熟悉了自己的位置,更加熟悉了相互的打球特点,防守反击也成了我们的杀手锏。

来到了决赛圈前最后一个对手,我们加赛要打的是曾经联队的“老队友“:先进队。彼此又是非常熟悉,根据对手持球进攻手较少的特点,我们再次启用一盯四联的战术,同时后卫线给对手持球人强烈施压。由于先进的主要进攻点朱峰老师被切断了和队友之间的联系,先进的进攻被明显限制住,而我方又是快攻连续开花,46:25大比分取胜。



争冠排名赛

第一个对手:来自C组的智信。由于对手不是很熟悉,赛前通过与C组队员的交流,提前掌握了对手的人员配置和特点。尤其是对方有一名强壮的高中锋,这一重要信息。因此本场一定四联的主要目标放在了对方内线中锋身上,全场展开身体对抗消耗对方体力。终于,由于体能消耗过大,以及轮换人员不齐整,智信在最后一节防守出现纰漏,被我们连连取分,最终国重28:19获胜。

第二场,对战高性能。高性能虽然没有强力的内线,但是整体速度快,身体强壮。因此我们的杀手锏,快攻战术被严重遏制,屡屡长传被抢断,难以形成得分。比赛被拖入到一个一个回合的阵地战攻防。在这种情况下,阵地战进攻训练不足的情况凸显了出来,全队进攻受挫,但依靠强硬的防守紧咬比分。可惜的是比赛最后时刻,一个边线球防守失误导致对手轻松得分,球队落入被动。犯规战术抢分失败后,30比35失利。

最后一场,再战泛在。凭借较高的净胜分,如果此战获胜国重仍有夺冠的希望。主力内线受伤,对抗泛在内线劣势明显,因此我们采取小个阵容,试图以快取胜。但事与愿违,由于篮板球的差距,比赛中段即陷入落后。临近比赛结束,比分仍落后,球队全场紧逼战术失败,虽然偶有三分球暂时缩小比分差距,但时间已所剩无几。最终34比46失利。凭借净胜分的优势,获得第三名。




写在最后

以赛代练是这次“青春杯“的主题词,队友之间从相互不熟悉,到相互信任。尤其是我们的女生投篮队员,在比赛中发挥出色,鲜有失利。不管比分领先落后,我们在中场总能满怀信心。

最终获得的第三名,可能是对全队最好的激励。在比赛高强度对抗下,战术执行不到位很容易直接葬送比赛,我们也逐渐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既有犀利的快速反击,凶猛的逼抢;也有篮板卡人失位,全场紧逼不熟悉的问题。我认为全队的发挥配得上季军的成绩,也相信经过训练和战术打磨,我们在未来一定是冠军强力争夺者!下次“青春杯“再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