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验室介绍 >> 管理运行机制

    “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融合研究所内相关研究的优势团队建设。并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本国重运行管理注重树立严谨治学的学风、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建设创新文化、完善管理制度,在科研学术方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在室务行政方面实行研究员联席会议方式民主决策。

1)实验室内部规章制度
根据最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有关精神,为实现实验室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强实验室各项日常工作的管理,促进实验室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实验室制定了《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制度汇编》,具体包括:《实验室新进人员和调离人员手续办理流程》、《实验室学术交流审批流程》、《实验室访问学者制度》、《实验室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实验室学术年度评估制度》、《实验室运行经费使用办法(试行)》、《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及使用办法(试行)》、《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科技活动档案材料管理的规定(试行)》、《实验室对外宣传的有关规定》、《实验室图书资料管理条例》、《实验室财务报销管理规定》、《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规定》、《实验室学术沙龙管理制度》、《实验室专家来访学术交流流程管理细则》、《实验室外事管理流程细则》、《实验室资产管理流程细则》、《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实验室支撑队伍与仪器管理规定》、《实验室室务委员会工作章程》、《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实验室印章管理章程》等二十余项管理条例,目前已公布在实验室网站http://www.carch.ac.cn

2)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
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后,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实行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目前实验室主任由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聘任,实验室副主任由实验室主任提名,依托单位聘任;重点实验室是具有人、财、物自主管理权限,相对独立的研究实体。重点实验室的主体是进行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的13个研究组。

重点实验室成立了学术委员会,承担学术指导和咨询工作,指导研究方向,制定开发课题指南,评审实验室基金课题。学术委员会定期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项目,对实验室的运行和发展给予建议,这对实验室朝正确的方向前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主任之下设室务会。重要事务由主任召集室务会讨论决定。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各项工作,根据学术委员会制订的研究方向,负责制订实验室的近期和中长期研究目标和总体规划,提出岗位设置计划,聘任研究团队负责人和课题组长,提出和执行财政预算,组织领导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学术活动和行政管理,实施对外合作与交流。实验室领导班子将由3-5名不同学科方向的科研与管理人员组成。

3学术沙龙制度

在本国重人才交流方面,青年学术研讨会、导向性课题和学术沙龙是实验室人才交流的重要举措。青年学术研讨会由青年副研及助研汇报研究进展,全室研究员、职工和学生参与讨论和点评。为了加强年轻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本国重还设立了导向性课题,鼓励青年研究人员团结协作、勇挑重担,以创新小组的形式申请。通过一系列措施,使本国重具有了高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形成了“积极进取、求实创新、团结和谐”的良好科研氛围。此外,每周一次的学术沙龙是本国重日常交流的平台,针对很多问题,各个团队都从不同的角度提供解决方案,交流解决思路,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通过团队间不断交流讨论和共同实施、各个团队研究背景和技术的互补,有效提升了科研效率。在团队的合作下,产生了一系列优秀的学术论文,分别发表在MICRO、ISCA、HPCA、ASPLOS、ICSE等国际会议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