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计算机体系结构党支部组织参观北大红楼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2019年5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北大红楼,即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今年恰逢“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激励党员同志学习感悟“五四精神”,缅怀革命抗争的澎湃岁月。


 

北大红楼(也称“沙滩红楼”,简称“红楼”)孕育了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这里汇集了学生们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革命精神,也记录了一段艰苦抗战的革命历史。红楼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院校的学生从红楼出发,组织游行抗议一战结束后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红楼由此成为一场伟大爱国运动的发源地,这里不仅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也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场所。时间的流逝逐渐平淡了往昔峥嵘,但五四运动的历史不会被湮没。如今的红楼作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人重新走入这座革命圣地,作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单位、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继续向世人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寻迹历史,悼缅情怀。党员们了认真学习《五四运动》专题展览,参观了图书馆、新潮杂志社、学生大教室等当年办公和上课的原址复元场景。身临历史,感悟爱国情怀,学习“五四精神”。党员们受鼓舞于当年的青年学子,他们在国家和民族危急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救亡图存的使命。他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唤起民族的觉醒,挺起民族的脊梁,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一百年前,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拉开了人民反抗封建思想的序幕,由李大钊、陈独秀等人领导的思想革命和文化革命,在中华大地上犹如一股强劲的风,吹醒了沉睡的东方睡狮。而受到俄国十月革命影响,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华大地上逐渐传播开来,更为这一场运动注入了新鲜血液。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对封建专制制度和封建思想文化进行了一次猛烈的扫荡,促进了中华民族特别是知识青年的觉醒,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也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了思想准备。

1915年,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说:“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希望青年学子们要“自觉其新鲜活泼之价值与责任,而自视不可卑也”。通过本次参观,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投身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更应当肩负起振兴民族、发展科学的重任,在党的领导下担当,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以伟大的“五四精神”照亮科研道路,奋进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