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开放课题 >> 指南通告

2009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14日
简介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系统结构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计算机系统结构领域的重要科研基地之一。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发展计算机系统结构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现阶段重点围绕超并行计算机系统和多核处理器开展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前沿探索,为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和高性能处理器设计领域的发展持续提供创新方法和关键技术。为提高实验室的开放层次,提高学术水平和技术水平,增进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人才流动与学科交叉渗透,特设开放研究课题。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参与实验室的开放课题研究。
 
指南的制定原则

      为促进计算机系统结构领域内的新理论、新思想和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加强国内外学术思想与人才的交流,本实验室特设立开放研究课题,资助有关人员来本实验室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指南的制定原则如下:
  • 根据我国计算机系统结构领域的发展战略,着眼于国民经济建设的当前和长远的需要和国际学科发展的前沿;
  • 鼓励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和高层次理论和技术的自主创新研究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项目;
  • 利于促进多学科的交叉渗透和多部门的联合攻关,有利于建立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新格局,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学科的发展;
  • 鼓励和支持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博士后、博士生和海外留学人员在本实验室进行开放课题研究;
  • 资助项目的申请者要求与本室科研人员协同工作。
 
三、本年度建议开放课题的研究方向
本年度建议开展课题如下:
 
    题目1并行代数多重网格解法器性能优化策略研究
   问题描述:在很多实际应用的数值模拟中,需要求解大规模稀疏线性代数方程组。对这些应用,线性解法器是影响整体数值模拟性能的最关键因素。代数多重网格算法(AMG)是当前实际应用中求解大规模稀疏线性代数方程组最有效的迭代方法之一。然而,由于AMG算法自身的复杂性,其并行效率以及实现性能难以取得满意的效果,对很多应用,这已成为制约应用程序模拟能力发挥的主要瓶颈,也是当前具有数千数万核的大规模并行机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挑战之一。本项目拟围绕并行AMG算法及若干典型应用问题,探讨AMG解法器性能优化方法和途径,希望能够有效地提高实际应用程序在数千处理器核上的数值模拟能力。
 
    题目2云计算数据中心可信机制
    目标:重点研究云计算数据中心内部的分布式可信链机制,从而试图解决数据中心面临的两个重大挑战:可信性和能量有效性,中的可信性挑战;
   问题描述:研究多域动态协作环境中的安全策略与访问控制。针对安全与业务需求的动态变化,研究支持多层次协作关系的环境感知安全策略模型与实施机制,满足细粒度授权需求和各种安全约束;针对协作环境和执行主体的不确定性,提出确保协作活动顺利进行的弹性授权安全策略和访问控制决策方案,解决协作任务的可实施性问题;设计异构XACML 安全策略的自动分析与匹配算法,解决满足共性特征的多域安全协作问题,支持异构环境中语义一致性资源访问。
 
    题目3多处理器片上系统运行低功耗关键技术研究
   问题描述:多处理器片上系统(MPSOC)集成了越来越多的功能和计算能力,从而显著地增加了运行时功耗。在芯片设计追求能耗比(性能/功耗)的今天,“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如何降低运行时的功耗”已成为MPSOC研究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课题希望研究实时功耗管理,将空闲模块所产生的功耗降到最小,达到显著提高系统运行时能耗比的目的。
 
    题目4数字集成电路测试功耗与测试压缩协同优化研究
   问题描述:根据1997年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制订的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报告(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Roadmap for Semiconductors,简称ITRS)预测,到2012年集成电路的测试成本将与制造成本持平。为了解决数字集成电路测试中日益严重的测试成本问题,有必要同时进行测试压缩与低功耗测试,而目前已有的研究与技术通常无法利用测试激励向量中有限的无关位(X位)同时实现较高的测试压缩率与较低的测试功耗:不同的测试压缩技术通常希望将X位填充为有利于其压缩特征的逻辑值,低功耗测试技术通常将X位填充为降低电路结点信号翻转率的逻辑值,而测试激励向量中的X位数目又是有限的。以上矛盾就使得利用X位进行测试压缩的技术往往具有较高的测试功耗,反之,利用X位降低测试功耗的测试激励向量往往无法达到较高的测试压缩率。为解决这一矛盾,需研究:
1.        X位对测试功耗影响度;
2.        X位对测试压缩率影响度;
3.        利用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