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致敬红色百年丨实验室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京报馆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20216月30日,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国重分工会共同组织开展了6月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位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京报馆旧址(邵飘萍故居)。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两支部旨在通过组织本次参观学习活动,以新闻事业先驱者的光荣事迹作鞭策,传承革命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科技工作的新使命。 

  京报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魏染胡同,是著名报人、中共秘密党员邵飘萍所创的《京报》办公地旧址,于2021年61日修缮后正式对外开放。时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里也成为党史教育的新阵地之一,吸引了大批党员同志前来参观学习。京报馆总共有三个展区,以邵飘萍的生平事迹和《京报》作为起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历史。报馆楼门上方邵飘萍亲笔所题的京报馆,以及悬挂在编辑部墙上的“铁肩辣手,都在向参观者们讲述着当年在血雨腥风的动荡年代中,一位秘密共产党员用生命追求光明和真理的革命斗争事迹。 

     党员同志们依次参观了京报馆的三个主要展区,并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了解了邵飘萍和他创办的《京报》的相关历史。1918年105日,他与潘公弼共同组织创办的《京报》正式创刊。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京报》一度成为当时宣传先进思想、关注国家命运、揭露腐败的阵地,也因此遭到当时统治者的查封。1926426日,邵飘萍被奉系军阀张作霖冠以宣传赤化的罪名杀害。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亲笔批复追认邵飘萍为革命烈士。1986年,中共中央组织部经过调查核实,正式确认了他的中共党员党籍。邵飘萍不为人知的中共秘密党员身份终于公之于天下。 

  通过此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受党员前辈的鼓舞。新闻记者们以《京报》为思想阵地,讽刺当局的黑暗统治,抨击卖国行为,鼓舞国人斗志;同时借助《京报》的影响力,宣传先进的思想和文化,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振奋革命士气。邵飘萍用生命作号角,吹响了中国近代历史革命的先锋号。他不屈压迫,不屈诱惑,践行维护国家荣誉和民族利益的爱国者;他不畏强权,不畏牺牲,担当与黑暗势力斗争的先行者;他不求名利,不求回报,勇作新时代革命的殉道者。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见识了革命时期报刊文字的力量,了解了新中国新闻报刊的发展历史,学习了革命前辈的斗争精神,深深感受到革命不易、创业艰难。回顾革命历史,更激发了党员同志们作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工作,攻坚克难的毅力,以及肩负起新时代科研的责任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