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公众科学日丨近数据图像检索系统:让搜索更快捷和更智能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20215月22日,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参加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的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公众科学日活动是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公益科普活动,当天有数千名社会公众走进中科院计算所,一起“玩科学,学知识”。在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中,国重集成电路团队展示了项目:近数据图像检索系统。 

  

集成电路团队在现场以实物演示的方式,介绍了近数据图像检索系统。该系统集成了定制的深度哈希与图检索硬件加速模块,能够提供低延迟,低功耗的数据检索服务。多位观众在现场通过网页亲自体验了图像检索系统。

  

 国重工作人员为现场观众讲解 

观众体验图像检索系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全球数据量在近些年呈现爆炸式增长,其中非结构化数据,例如图像、视频等,占比高达80%。然而,基于通用处理器的非结构化数据分析与检索系统往往存在性能低,功耗高的问题,难以满足边缘端非结构化数据处理场景的需求。为此,集成电路研究团队,以图像检索应用为切入点,通过定制深度哈希与图检索硬件加速模块,来提供低延迟,低功耗的数据检索服务。深度哈希模块可以将查询图像映射为哈希编码的特征向量来降低存储开销以及检索阶段的计算开销,图检索模块则利用哈希编码的特征向量在图上实现快速的数据检索,避免检索整个图像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已成为全国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成为社会公众了解科技进展、走近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贡献。国重实验室积极参与其中,我们将继续在科学日品牌活动中不断创新,向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尤其是服务于青少年学生,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储备战略科技人才贡献一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