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聚焦“脑健康”,深入跨学科交流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2019年6月18日,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王磊主任、尹世敏副主任、张红丽护士长等带领神经内科党支部同志一行16人来到中科院计算所,与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进行“联学共建”活动,此次活动是一次医学与计算机学方面的学术碰撞。国重常务副主任李晓维研究员、副主任冯晓兵研究员、计算所党办主任檀彦卓、国重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及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国重党支部书记董慧同志主持。

  首先,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王磊主任、吴妍同志和国重党支部董慧同志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发展历史、基本业务情况、科研成果、党支部组织架构和党支部主题活动等。在座谈交流环节,王磊主任和李晓维研究员分别以“关爱大脑,关注健康”和“处理器的健康管理”为主题进行科普报告。王磊主任的报告从大脑科学出发,以严谨的医学数据和生动的临床案例为切入点,向大家强调了管理个人心理健康和生活健康的重要性。李晓维研究员则类比于医学检测的过程,向大家介绍了对于芯片测试、故障检测和容错等领域的研究意义和发展历程,并分析了在诸如自动驾驶、高铁控制、星载芯片等场景中芯片容错技术的实际应用。最后,参会人员就脑科学与计算科学交叉发展、人工智能对疾病的辅助治疗、血管和血流模型的三维重建等问题展开座谈交流,就进一步达成科学研究的合作意向达成共识,并多次表达了关注人类和计算机“脑科学”跨领域、跨学科合作发展的美好期冀。

  随后,火箭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观看国重实验室宣传片,参观计算所“计算的脚步”展厅及体系结构国重实验室。详细听取了计算所的发展轨迹以及我国计算机事业的成长历程,了解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中央处理器、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处理等学科方向的发展。并结合科室的实际临床经验和需求,挖掘出诸多潜在的合作空间。

参观计算的脚步展厅

  大脑作为人体的控制中心,可类比于在计算机系统中的中央处理器。独立的学科发展,使得神经科学和计算机科学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而日益增长的数据量和复杂的应用需求,使得传统的神经科学向计算机科学提出了越来越多的交叉研究和共同合作的需求。今天的“联学共建”活动,旨在鼓励一线科研工作者打破传统学科之间的壁垒,勇于走出学科的“舒适区”,积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科学创新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