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科技部关于发布2012年信息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报告的通知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国科发基〔2012〕1085号
 

山西省科技厅,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办公厅:
  今年,科技部委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信息科学领域31个参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估。根据专家评估意见,现将2012年信息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通报如下。
  一、五年整体发展情况
  经过五年发展,信息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支撑引领我国信息科学的发展、解决经济社会和国防安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 围绕学科前沿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研究,成为我国信息科学领域原始性创新成果产出高地。
  实验室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评估期内,参评实验室共获得竞争性科研经费76亿元,其中国家级科研经费60亿元。主持和承担了56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和584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三分之二实验室承担或参与了核高基、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实验室结合信息科学领域学科发展趋势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不断提升。评估期内,实验室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070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210项,其中包括57项国外发明专利。
  实验室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例如,在通信与电子学研究方面,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理论与技术对移动通信产业快速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在计算机研究方面,弱假设条件下的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在国际著名期刊上被美欧等40个国家和地区学者引用,获得高度评价;在自动化研究方面,复杂大规模系统优化、非线性系统自适应控制等实时优化与控制算法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大型化工装置、大型炼油装置、大型火电核电装置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光学研究方面,高分辨空间光学成像技术成为探月工程的核心技术;在半导体与光电子研究方面,介电半导体集成薄膜新型器件和多功能集成光电子模块芯片等在航空发动机和载人航天工程中得到应用。
  2. 涌现出大批高水平研究团队和高层次优秀科技人才,中青年人才已成为实验室发展的主要力量。
  实验室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吸引、培养了一大批学术思想活跃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实验室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9人,其中评估期内新增33人,获得创新研究群体资助13项。实验室为优秀年轻科研人才的培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发展空间,大批青年人才得以脱颖而出。许多优秀中青年人才担任起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岗位,年龄在50岁以下的实验室主任有19位,占总数的61%。优秀人才的凝聚、青年人才的培养、创新团队的形成为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进一步拓展了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在促进协同创新方面发挥了辐射和带动作用。
  在专项经费支持下,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科学家到实验室共同开展合作研究。实验室通过发起和主办高水平的国际重要学术会议、更多学者在国际学术组织和期刊任职、建立访问学者制度和客座研究等形式不断强化了互惠双赢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拓展了交流广度,增加了合作深度,提高了实验室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地促进了实验室水平的提升。
  4. 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本次评估情况来看,信息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整体科研实力和研究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同时,评估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较少,引领学科发展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国内学术交流不如国际交流活跃等。这些需要在今后的实验室工作中予以解决。
  二、评估结果与处理意见
  1. 优秀类实验室。
  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8个实验室为优秀类实验室。对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加大专项经费支持。
  2. 良好类实验室。
  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20个实验室为良好类实验室。对良好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继续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3. 整改类实验室。
  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前两类实验室相比有一定差距,存在的问题也较多,经研究,予以整改:
  (1)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暂时停拨专项经费,1年后视整改情况再作处理。
  (2)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减拨专项经费,整改2年再考核。
  (3)请上述3个实验室的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高度重视,组织实验室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评估专家提出的主要问题提出整改方案,进行认真整改。
  希望各参评实验室、依托单位和主管部门以此次评估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和改进管理,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聚集优秀人才、承担重大任务、促进协同创新等方面的作用,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2012年信息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 
U020190628610875650110.doc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