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系统结构重点实验室(2007年度)学术交流会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7日

2007年12月21-22日,中科院计算所系统结构重点实验室在昌平商务会馆召开了2007年度学术交流会。参加这次学术交流会的有系统结构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孙凝晖研究员,副主任李晓维研究员以及来自体系结构、处理器、微系统、编译技术、可靠计算和测试技术方向的代表共计26人。大家都带来了这一年中自己研究方向最好的研究成果向大家展示,把自己的想法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和大家进行交流。跳出自己的小圈子,接受大同行的意见和建议,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也使得整个实验室各个方向之间结合的更加紧密。整个交流会学术气氛十分浓烈,新想法新思维不断迸发,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21日上午9点半,交流会正式开始。大会由李晓维研究员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此次学术交流会筹划和组织的情况,各位参会代表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交流会第一项议程是各个科研小组的年度工作总结。首先是陈明宇研究员就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组一年的工作做了总结,他介绍了他们在并行模拟器、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特征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在重点实验室公共硬件平台建设上的贡献。吴承勇研究员代表编译技术课题组做了工作报告,在这一年中,他们紧紧的抓住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对超并行体系结构的编程模型和支持环境、程序验证分析以及自适应优化技术重点攻关。在VLSI测试与设计验证组工作总结中,李华伟副研究员展示了他们突出的研究成果,在2007年,他们在国际测试大会(ITC)上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VTS上面又有两篇文章被录用,而迄今为止国内只有6篇文章在该会议上发表。胡瑜副研究员也展示了可靠性设计课题组这一年的成绩,她还带来了一个可修复芯片的FPGA原型系统,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最后范东睿副研究员介绍了GodsonT超并行模拟器平台的开发进展以及先进微系统组的工作成果,曾洪博同学代表章隆兵副研究员做了微处理器组的工作报告。

孙凝晖老师在听了各个课题组的工作总结报告之后说,听了这么多人的报告,我的感觉就是今年大家的研究目标凝练了很多,问题变的很清晰。此外今年重点实验室的课题非常丰富,最大的进展应该是平台的建设,各个课题组都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孙老师还建议各课题组用一句话或者一页幻灯片总结这一年的成果。

21日下午,各个课题组的代表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有发表在顶级会议DSN、ITC、SPAA、IPDPS上的高水平学术论文;有关于GodsonT、Hypersim等模拟器平台的设计和性能评估的详细介绍;有关于编译技术支持软件可靠性的技术,也有应用特征和访存行为分析工具HMTT的介绍。大家对每个报告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每个人都获益匪浅,大家都在寻找课题组和研究方向之间的共同点,寻找合作的机会。

22日上午,李晓维老师就2007年系统结构重点实验室运转的方方面面向大家做了汇报。他介绍了实验室年度计划的落实情况,实验室的开放课题、网站和平台建设情况,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情况。目前实验室正在筹划申报NSFC创新研究群体和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李老师也介绍了目前我们具备的条件和未来的计划。

最后,孙凝晖老师为此次学术交流会做了总结发言。孙老师对这次交流会非常的满意,他说,这次交流会的效果远远超过了他的期望,他很高兴的看到各个课题组学术工作的长足进步,每个课题组的战斗力都很强,思想很统一,目标也很明确。他也很高兴的看到计算所的年青的科研人员正在逐渐成长为骨干,他为计算所有这么一支出色的年青人的队伍感到欣慰。孙老师说,我们的硬环境已经很不错了,软环境也要加强,像这样的交流应该坚持下去,而且要形式多样。这种课题组之间的紧密交流合作,更容易出大成果。他还希望能多请些其它方向的老师,多听听大同行的意见,不要拘泥于小同行,这也是对年青人表达能力的训练。

午饭后,大家乘车返回。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大家心里默默地祝福着2008年,祝福着系统结构重点实验室在计算所这个大舞台上不断的发展壮大。

新闻1.jpg

 

新闻2.jpg

 

新闻3.jpg

 

新闻4.jp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