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王思轩博士来访实验室做报告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2016年9月7日下午446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目为“云平台与微服务在科研与企业的应用”的报告会,报告人为来自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王思轩博士。王博士目前就职于渥太华Qlik公司,是一名云计算架构工程师。王博士的研究方向为云计算、微服务、PaaS/SaaS、中间件、分布式计算、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

       本次报告主要针对采用云计算、网络服务和语义学等网络技术来简化建模和仿真应用的开发。王博士指出开发建模和仿真应用变得越来越复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目前应用在该领域的服务框架比较繁琐;2)应用云计算技术部署资源在该领域还没有被广泛地实践;3)很难和其它已有的Web APIs进行整合并快速开发应用;4)缺乏一种资源定义和推送机制来对网络资源进行合理管理。王博士首先介绍了其博士期间提出的全新框架MAMSaaS: Mashup Architecture with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as a Service(基于建模和仿真即为云服务的整合架构)。MAMSaaS是一种分层的轻量级建模和仿真应用开发框架。它包含五层,分别是云平台层、Box组建层、Wiring链接层、Mashup层和Tag本体论层。王博士开发了新的中间件方法来开放和托管多种建模和仿真资源,使之云服务化;同时提出了新的云计算和实验框架概念来简化运行环境的部署。在Box组建层、Wiring链接层和Mashup层,王博士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Mashup技术的方法来简化应用与其它Web API的整合、运行和可视化。在Tag本体论层,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算法来定义和推送建模和仿真资源的方法。王博士详细介绍了Mashup的应用,包括General Cell-DEVS Mashup和GIS Landuse Simulation。之后王博士讲解了自己的目前工作,包括单体模式、G3云平台微服务架构等。最后针对应用技术详细讲解了G3云平台Infranstructure、自动部署CI/CD、docker等。

       本次报告会完满成功,同学们收获了很多知识。王博士讲解十分到位,无论是从Mashup每一层所用到的技术还是从Mashup在企业中的应用来说,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于大家的提问,王博士从技术和企业两个方面做了很好的解答。总之,本次报告会非常成功,同学们受益匪浅。


现场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