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施巍松教授来实验室做报告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Charles H. Gershenson杰出教授施巍松于2015年10月30访问实验室并给师生们介绍了他的研究工作。施巍松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获得者(NSF CAREER Award),他1995年7月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2000年1月在中科院计算所获得博士学位。施巍松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系统, 移动云计算和可持续计算,在分布式共享存储系统,移动互联网计算和高效能系统结构等领域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的高级杂志和会议上发表了150多篇论文,其中SCI论文70多篇,论文被他引5000次以上, H-Index 值为32。
        施巍松教授做了题为“Toward Energy-Efficient Computing”的报告,主要介绍他在功耗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首先介绍当前计算机产业发展正处于PC时代到数据中心时代的转变过程中,数据中心时代的特征是Datacenter is the computer,并由此引出Edge Computing概念。通过对当前现状的分析,施教授突出了功耗在计算机产业中的重要性,并对当前功耗和软件、体系结构等方面的关系建立了数学模型。再对建立的数学关系模型进行进一步分析,找到可行的研究方向,例如软件平台的效率、系统错误对功耗的影响等。后继的报告中,施教授分别对他在移动端的功耗研究、数据中心的功耗研究、功耗测试工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例如在不同平台,对不同应用进行详细的功耗分析,发现相关应用在具体各个阶段的功耗状况;开发ptop等一系列工具对应用进行分析,发现应用消耗能耗最多的函数等;优化数据中心电源管理系统,提升系统运行效率等。施教授在报告中不仅介绍了他的工作和科研方法,还鼓励大家“Think out of box”去做“real impact to the society”的事情。
        报告过程中,施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问答,对同学老师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并且深入的解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