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刘金刚教授来实验室做报告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刘金刚教授现任计算机科学联合研究院(首师大&计算所)院长;1997年 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后出站,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1998.1)、博士生导师(2000.7);首都师范大学教授(1998.3);主要从事计算机智能接口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三维桌面(Space)安全操作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已培养10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并指导学生发表200多篇学术文章。承担并完成中科院院长创新基金和三项国家“863”课题,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产业化的项目有“嵌入式MCGS中文组态一体化工控机”;“发光写字板”;“手写输入装置”等已获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刘金刚老师在演讲中引入了衡量系统中事物相互关系的方法——相对标准法。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要对大量数据进行评估。譬如在人才的选拔考试中,现在随着对各种人才选拔要求的提高,对人才素质进行测试的方法也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随之产生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高效、科学的评测。因为得到的数据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和制约着的。在同类事物之间这种相关性就更加密切。绝对孤立的事物是没有的,好与坏、多与少都是相对某一标准而言的。
目前,人们已将灰色控制系统、概率统计等理论应用到了评估决策当中,但是这些方法解决评估总是存在一些缺陷,在具体应用中,首先要主观确定一个标准,然后将数据进行无量纲化及归一化处理。其运算结果不仅含有诸多主观因素,而且在运算前就失去了数据的原始性。由于这些方法运算复杂,因此难以被人们掌握。并且在被评测样本的数量很大时用这些方法计算的效率很低。因为在这些方法中存在着相当大比例的串行部分,即使用超级并行计算机来计算这些问题速度的提高也是很有限的(因为若应用程序中的串行分量存在,要提高整个应用程序的运行效率,只有提高运算并行部分的负载量,这种方法往往可用在诸如天气预报等求解规模可扩放的问题中,但通常进行的类似人才评测一类的问题都是规模固定的,由固定计算负载的Amdahl定律可知:这样的问题存在的加速比上限为1/f(f代表应用程序中串行分量所占的比例))。
      根据一个系统内各个事物之间普遍存在的相互联系,该文采用了一种被称为“相对标准法”的新方法来对系统内的各个事物之间的关系进行衡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