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创新文化 >> 党群园地

体系结构国重党支部9月主题党日活动暨《恬淡人生:夏培肃传》读书会

撰稿: 摄影: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930日,国重党支部组织召开9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以读书会的形式学习《恬淡人生:夏培肃传》,活动由支部书记董慧同志主持。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共计三十余人。

首先,每位同志自由阅读自己感兴趣的章节,随后大家积极发言,将自己阅读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

以下节选自部分党员同志的心得体会:

1、夏先生从英国学成归国后一心建设中国的计算机科学。积极参与到国内和国外的学术交流,积极促成我国的相关学术成果的建立,是一代科研工作者责任心的体现。

——牛颂杰

2、从英国学成,放弃了国外的优厚科研条件和工作条件,选择归国建设祖国。归来后,从意气风发,成果显著,到后来经历生活的逆境,历经坎坷,但仍然不忘初心,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计算机科学事业。

——吴婧雅

3、夏培肃先生和杨立铭先生是一对院士夫妻,互相扶持,互相鼓励,成就了彼此的事业。在生活中,也是相互扶持,拥有了幸福的人生。学术伉俪归国建设祖国的使命感,是那一代科学研究工作者的拳拳之心,是现在社会中缺失且十分珍贵的品质。

——路航

4、英国的学术氛围,学术严谨,精益求精,培养了夏培肃先生一生的严谨态度。她也把这样的态度和精神传承给了她的学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科研工作者。

——王智义

5、家庭的艰辛,孩子的夭折等生活上的困难,没有打败两位科研伉俪对于学术的追求和钻研。夏培肃先生是兼顾家庭和工作的杰出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代表。他们温柔善良的对待生活和身边的人,值得学习和尊敬。

——祁琦

6、科研工作的严谨,科研精神的传承。指导胡伟武老师和李国杰院士的经历,也延续到了下一代科学家的身上。他们对于学生的指导和关心,对科学研究的不懈追求,不断鼓励并支持了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

——李志豪

7、科研工作者求真务实,不图虚名,为学生的发展和前途进行指导和帮助,为年轻人的科研学术道路和人生规划道路。夏培肃先生作为导师,对待学生和教育的精神和坚持,对于当代的研究生导师具有很强的指导和教育意义。

——冯晓兵

8、科研创新的勇气,勇于开拓的坚持,是夏培肃先生身上最为动人的精神。夏培肃先生对于下一代科学家和学生的培养,令人感动。她将自己一辈子的心血和精力都放在了科研和学习当中,亲力亲为,指导学生。夏培肃先生没有院士高高在上的架子,十分平易近人。夏先生提出的“四要四不要”的原则,不仅是指导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方法,也是普适于全体科研工作人员的原则。

——武成岗

9、夏培肃先生开创了中国计算技术的萌芽,从零开始,攻坚克难。夏培肃先生能够踏实下来做基础研究工作,克服苦难,不计名利,奉献自己。在工作中,夏先生亲自指导学生工作,亲力亲为,关心学生,和蔼温柔。是只得学习的品格。

——李华伟

10、突破创新,开拓进取。建立中国最年轻的计算机实验室和研究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科研攻关工作中。体现了一位科研工作者的认真严谨,踏实勤奋。作为一位女性科研工作者,她兼顾家庭和事业,实现了她圆满且成功的人生。

——陈莉

11、夏培肃先生具有其高的创新的精神,对中国的计算机事业进行了从无到有的建设,是她的胆识超群的体现。作为一位母亲,她对待孩子的教育方法,也处处体现了她的人生大智慧。夏先生身上的经历和事迹,值得我们全面认真学习。

——董慧

12、从夏培肃先生的身上,看到她的一生科研工作的经历。想到以此来鼓舞自己的科学研究事业,不断进取,取得收获和成绩。成为一个不忘初心,不计名利,对得起自己,更对得起国家的培养的有用之人。

——王喆

13、夏先生在科研中指导学生和晚辈,告诉年轻人在工作中“材料不能夸大,也不要缩小”,在介绍自己的工作成果时,要严谨引用他人的原文评价。诸如此类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夏先生将自己获得的经验和积累,指导学生和后辈科研工作者。

——李晓维

夏先生的精神必将变成一笔宝贵的财富,一代代的传递给后人,继承和发扬。

附件下载: